#元旦
#登山
  穿越千年古羌地,探寻虎牙大峡谷大冰瀑。

【序】

孤独是什么?寂寞是什么?
  孤独就是在漆黑的夜里,相对着星星与月亮一路沉默,我不说话,它们也不说话;寂寞就是在那空旷的山谷里我突然开始高歌,因为有回音,它与我一唱一和。
  自称尔玛的羌人,是活在云上的民族。那些大山峡谷,一圈一圈,圈出了西羌的故地。羌人在这里生,在这里活,在这里轮回,生生世世,永远活在云上。
  所以,总觉得羌人带着一分孤独,一分窖藏深山的淳朴,一份与世无争的心,一份踩着先祖印刻在大山脊梁的足迹默默生存下去的勇气。
  火塘终年四季驱赶着大山的寒气,锅庄和萨朗姐跳起来的时候,娇弱的羊角花却拿出一副守护古碉楼的态度,伴着古老的羌笛声,舞动在羌红间。
  那是一个深藏大山的世界,千年不变,一脉相传。
尔玛
  总觉得羌族有些孤独,有些悲凉。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北川,在10年前的那一场大地震中几乎消失,新北川挂满羌红,巴拿恰歌舞升平,可是这个新城却离老城那样远,那个老城依旧保有着地震后的模样,只是早已无人居住,满城荒凉,翠绿的草木长到了天上。
  那些或熟悉,或陌生,或年长,或稚嫩的停留在10年前模样的灵魂们,是否早已转生?
  虽然出生地已被划作了成都的主城区规划,但是口音上却总和五城区的老成都有所差别,倒是更接近往西的那一线羌人的地界;早已去世的阿公印象里也爱穿一身深蓝长袍,像羌人的装束,所以地震后的那一个月,每天都难过都会突然就默默流泪说不出话。十年过去了,来到羌地,那种莫名的孤独感与哀伤,依旧会时不时侵袭而来,无从躲闪。
  这一支千年的古老民族,为何总让我不由自主地哀伤?
  大山里,躲不开那些孤独。
  但是,请别寂寞。
  孤独是这个世界给予的,无法改变;寂寞却是由心而生的,总能战胜。
虎牙大峡谷
  2018年元旦,来到西羌,纳吉纳鲁。
情人桥
雪界

【攻略】

关于开销:

总预算600+(3DAYS)(单位:元,下同;H=hour,M=minute)。
  A交通:成都至江油动车单边61,江油至平武大巴车30+(至平通10+),平通包车往返虎牙藏族乡600(单边车程4H,5人);
  B 门票:九皇山两段索道往返总共180(持有免费活动票,免门票及羌族婚宴就餐费用),虎牙大峡谷目前暂时免费开放,限制进入人数。
  C 食宿:平武沿线吃饭费用较低,分量较足,最低5元的面条可以提供一餐所需;住宿在80-150之间(标间价格)。

关于行程:

DAY 1:成都东—(动车C6302,1小时2分,0928-1030)—江油;江油—(滴滴打车79,50M)—九皇山;九皇山登山(索道1,索道2,尔玛古道,羌情园)(5H);九皇山—(大巴,15M)—平通镇;宿平通镇。
  DAY 2:平通镇—(AM07,包车)(5H)—虎牙大峡谷景区入口;虎牙大峡谷景区入口—(包车,40M)—大峡谷入口;大峡谷入口—(徒步,3.5H)—虎牙大冰瀑—(徒步,2.5H)—大峡谷入口;虎牙—(包车,3H)—平武;宿平武。
  DAY 3:平武—(AM08,包车,2.5H)—牛飞羌寨;牛飞羌寨(1H);牛飞羌寨—(打车,1H)—江油;江油—(PM05:40,动车C6311,1H)—成都东;回到成都。

关于景点:

(1)九皇山:4A景区,位于北川桂溪乡,开放时间为AM08-PM06,建议游玩时间2D。门票90元(江油和北川本地长期有免费活动票,可免门票),共两段索道,第一段索道至西羌酒店,往返60元,此段单边徒步约耗时1-2H;第二段索道至后山尔玛古道,山势较陡,往返120元,此段单边徒步约耗时3-4H。自然风景主要分布于第一和第二索道之间,有西南最大的高山溶洞猿王洞,还有架在两道峭壁羌族碉楼之间的情人桥。游玩项目主要集中在第二道索道后走过尔玛古道(约耗时40M)的羌情园,分别有西羌第一碉,天王殿,羌情园(可观赏羌族婚礼并参加羌族婚宴,婚宴单买60每人,婚礼表演时间为中午12点至12点半,婚宴为12点至下午3点,8人拼一桌);羌情园后有百鸟园(门票60,通常免票),分时段表演鸟类杂技;捕猎园(分为野鸡区、野猪区、野兔区),除了15公斤以下的野猪猪崽外,其余的动物都是游客逮到便可以带走。目前尔玛古道上的玻璃栈道以于2018年1月正式开放,单边票价30,往返票价38。夜间在西羌第一堡演艺中心有2H的羌族烤全羊篝火晚会。
九皇山
  (2)虎牙大峡谷:位于绵阳市平武县虎牙藏族自治乡雪宝顶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00平方公里左右,景区内有熊猫、雪豹、金丝猴等国家保护动物。目前正在建造景区,暂时免门票。从平武出发驾车经水晶抵达虎牙大峡谷景区入口大约耗时4H,景区入口至虎牙大峡谷登山入口大约耗时40M,道路为二车道,冬天暗冰较多,搓板路路段较多,部分路段有落石及落冰。目前暂时只能自驾或包车前往,不建议低底盘小轿车进入景区,且进入景区需登记并限流放行(中午12点以后不再放入景区)。从登山入口处徒步3.5H穿越大峡谷能抵达燕子岩及虎牙大瀑布,沿途峡谷风光险峻壮观,冬季的大冰瀑绝对值得一看。景区较为原始,2018年元旦期间尚无公厕(在建中),沿途山路为原始的土路。
虎牙大峡谷
  (3)牛飞羌寨:又名走马羌寨,位于北川县桂溪乡,是江油至平武沿线最大的羌寨。相比新北川至老北川沿线以及茂县沿线羌寨,牛飞羌寨显得没有那么景点化,却更生活化,适合悠闲地晒太阳吸氧享受慢生活;寨子内提供住宿,并不定期有羌族婚庆表演及篝火晚会。
牛飞村
  (4)其他景点:平武还有白马藏寨、涪江上游平通漂流、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位于县城的报恩寺很值得一去,不过时间关系,本次未列入行程。

关于特产:

九皇山特产有老豆干、老腊肉、腊野猪肉及野鸡肉,价格都不算贵;平通特产青梅,当地的梅子酒非常不错;平武县城的野味山货在购买时需识别是否为保护动物;白马藏族的独特服饰也值得购买收藏,另外当地独有的小吃还包括羌族的尖刀丸子、搅团等。
腊肉

注意事项:

A 虎牙大峡谷交通:平武至虎牙需经过水晶,全程2车道,目前暂无大巴前往,只能包车或者自驾,建议选择SUV车型,因为进入景区后还需要行驶40Min左右抵达登山入口,这一段路为二车道,搓板路路段和暗冰严重,小轿车恐难通行,沿途会有落石和落冰需注意。我们是熟人包车,故平通往返虎牙两天7人座总共600(朋友说油费大概都在3-400),无过路费。途中遇到一个搭车的旅游说在水晶包车前往虎牙单边一个人叫价是150。平武至虎牙景区门口大概需要3小时。目前因景区尚未打造完成,所以限流放行,进入景区需登记,上午12点以后便不再放车进入景区。
  B 虎牙大峡谷住宿:目前登山口无住宿,从登山口出来下行约半小时车程抵达虎牙藏族乡可以住宿藏家乐,费用100左右,不过气候潮湿寒冷,且住宿点并不多(不过留宿的人也不多)。
  C 虎牙大峡谷景区:目前打造中,免门票,2018年元旦期间进入景区无公厕(在建中,2018年1月能投入使用,沿途共预计建设3个公厕),需就地解决。景区道路为原始的土路,部分地段暗冰严重,徒步时需谨慎。另外沿途有垃圾坑,请不要乱扔垃圾,山上的垃圾都是当地老人背下山,十分辛苦。
  D 九皇山:九皇山如果不坐索道是绝对赶不上后山羌情园的午饭的,虽然最迟下午3点仍能提供(顺便说一句,婚宴菜品都是大肉,绝对吃得饱);即便是坐两段索道,从山脚上山并走过尔玛古道大概也需要2个小时,如果要观看羌族婚礼,最好9点左右坐索道上山。路上遇到上午10点开始徒步上山下午4点才到达羌情园的徒步者。如果想要沿途观赏猿王洞和情人桥等景观,最好选择2日游。
  E 九皇山捕猎园:野兔野鸡虽然较警觉但是更好捉,野猪虽然满园到处跑,但是人少不要轻易尝试,这里的野猪都是散养,具有一定的攻击性,比较危险。
  F 九皇山索道:第一段至西羌酒店的索道为每车二人上车即走的索道,第二段至尔玛古道的索道则是大缆车一车坐10余人的类型,且往返单线只有一辆,所以节假日至少要预留半小时至1小时的等索道的时间。
  G 牛飞羌寨:免门票,不过因为偏向于生活化的缘故,建议可以选择在羌寨住宿,吃饭需步行10-20分钟至桂溪镇用餐。
  H气温:平武整体气温偏冷,冬天去需做好保暖及防晒的准备。

【游记】

DAY 1:巍巍九皇看西羌

不觉,2017便接近了尾声,面对元旦三天的小假,不愿也不能走得太远,却又不想这样待在生活和工作的地界跨年,刚巧乐说来平武吧,爬爬九皇山,看看虎牙大冰瀑。
  对平武算是比较熟悉的,最近几年一年总会去一两次,看过九皇山对面药王谷满山满谷粉红的辛夷花海,也在平通的满山梅林花开的时节眺望过这个被大地震改变了地貌的羌山小镇,还有去九寨沟时候路过的白马藏寨;也有计划前往王朗或者白马而最后总是不了了之。
  九皇山虽然在北川境内,但是作为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的北川,以及羌文化旅游带走向却是在另一条线路,大地震后两条线路之间的通道几乎就被切断了,每次前往平武路过九皇山总是能抬头仰望到山巅那两座天宫一样的碉楼连接的情人桥,却从来没有上去过。
  乐说为了拉动人气,九皇山几乎一年四季都在搞免门票的活动,他那里领了一大堆免门票还送羌族婚礼表演及羌族婚宴的优惠券,几年前在新北川巴拿恰偶遇了一场隆重的羌族婚礼,时至今日对当时的盛况以及独特的羌族婚礼音乐舞蹈仪式念念不忘,还蛮心动,于是最后决定第一天前往九皇山,第二天前往虎牙大峡谷探寻大冰瀑。
  其实,九皇山景区非常大,认真地说至少需要两天才能走完,不过对羌族文化接触得也蛮多了,而且时间比较紧,本次出行的重心其实是第二天的虎牙大冰瀑,而虎牙目前处于办开发状态,只能包车前往,所以不得不压缩九皇山的行程,于是想想能赶个婚礼吃顿婚宴也就够了。
  9点的动车前往江油,10点半抵达江油,如果坐10元一人的大巴车到九皇山估计到了山脚也就下午1、2点了,所以早早预约了滴滴,出了江油站后直接上车,45分钟便抵达了九皇山山脚,结果离九皇山不过15分钟车程的乐来的路上遇到大货车撞车给堵到了半路,于是又让师傅开到桂溪镇去接人。
  果然,等到来到景区门口的时候已经快12点了。羌族婚礼及婚宴都在后山的羌情园,婚礼时间在每天12点到12点半,看来是彻底赶不上了,不过婚宴一直会持续到下午3点,所以还可以努力拯救一下。
  结果,前往羌情园要坐两道索道,第一道到前山的西羌酒店,第二道到尔玛古道。如果徒步的话,从景区大门步行到西羌酒店需要2小时,而第二段山路则更陡峭,需要3小时以上,尔玛古道还得耗时半小时左右。想想要是徒步的话,别说婚宴了,恐怕爬到山顶也就天黑了,于是凭身份证在景区窗口购买了索道票,第一道索道往返60,第二道索道往返120。还好,景区门票的90和婚宴的60都给免了。
九皇山山门
购票指南
特产豆干
腊味
  在山脚排队乘坐索道的时候才发现,队伍长得望不到头……中国人太需要多点假期了,不然都挤在一起出行,既壮观又可怕。好在,第一道索道的缆车是一车二人,沿线很多车厢的那种,即上即走,所以不过等了20多分钟左右便上了索道,然后开始缓缓地随着缆车一起拉上了九皇山,放眼望出去,窗外的山势险峻,道路蜿蜒到远方。
第一道索道
情人桥
  抵达西羌酒店后,前山主要是住宿和温泉以及篝火晚会,可看的景点还离得蛮远的,所以又马不停蹄继续徒步前进了约15分钟,抵达第二个索道的检票口,其间看到路边小摊热气蒸腾的土特产忍不住买来试试,四川人对腊肉应该是很熟悉的,这种山腊肉和川味香肠不管是在青城山、蜀南竹海天台山,甚至之前去赤水大瀑布,沿途都有叫卖,10元一根,还比较划算。
西羌酒店
路边的小摊
饕餮少女
  第二个索道的缆车则是一车挤十多人的那一种大车厢,而且单边沿线只有一辆缆车,相比第一道索道就显得慢了许多,排队半个多小时才上车,然后这一段却比第一道索道距离和垂直上升高度都更厉害得多,已经可以观望远方山头的情人桥和峭壁绝顶上的尔玛古道。等到到达终点站下了车后,望向下方的山峦,那些弯曲的道路都细成了一条线,看着让人眼晕。
第二道索道
  尔玛古道不算太长,而且今年元旦开始开通了玻璃栈道,单边30每人,往返38。玻璃栈道用彩色的玻璃装饰着,看起来很不错,不过只是走古道已经让有恐高症的乐腿软得走不动了,更不用提走玻璃栈道。而且,为了让人在这绝壁的古道上更能体会到羌人生活在云上的滋味,沿途的树木都被砍掉,扶着古道边的栏杆望下去,有种飞翔在高空的既视感,不禁想起了17年11月在博卡拉坐滑翔伞的经历,看着苍鹰在脚下方的空中展翅飞翔。
尔玛古道远眺羌山
远眺羌山
  走完尔玛古道,抵达羌情园已经是下午2点,看来即使是乘坐索道,到达羌情园也至少需要两小时。此时表演婚礼的演员们早已经结束了表演坐在舞台边吃过午饭聊着天了。
西羌第一碉
金寨坊
羌情园
古磨坊
锅庄
羌寨新房
  在婚宴的登记台登记后,我们三人又和4个年轻人一起拼成了一桌,然后等待着上菜。上菜倒是挺快,而且与我们所预期的菜品还不太一样。本以为这种崇山峻岭之上又是景区,估计就会很敷衍的给上一些素菜,结果意外的八大碗全是硬菜,羌族的尖刀丸子、蒸肘子、酥肉汤、咸烧白……而且据说肉都是野山猪肉,反正我过于大意地塞了一大口后差点被硬实的肉给噎住。总之菜品还不错。
羌族婚宴上菜九大碗
红薯蒸甜肉
咸烧白
羌族尖刀丸子
  吃过午饭,绕到羌情园背后,便是百鸟园,标明的门票60,但是工作人员说免费入园。百鸟园的鸟类杂技表演是分时段的,时间关系稍稍逛了一下便来到旁边的捕猎园。
锅庄台
尔玛少女
新房
新房
羌碉
百鸟园
  对于九皇山的捕猎园我还是蛮期待的,因为这园子的野鸡野兔野猪只要能捕到就能直接给带走,上山途中看到不少人拎着捕到的活野鸡下山,所以自己也是跃跃欲试。捕猎园就一个规矩,不能捕捉15公斤以下的野猪,于是我决定大显身手把索道钱给挣回来。
  然而,果然我还是太天真。野鸡和野兔是没有见到(后来才听人说捕猎园很大,而野鸡区和野兔区在另外的山头),野猪倒是非常多,可是,在林子里追不上它们也就算了,倒是真给追上了两头,它们两齐刷刷忽然站住不动,然后回过头漠然地瞪着我,这一刻我想到的其实只有躲开。这里的野猪都是散养的,一头野猪比我重比我力气大,望着它上翻的獠牙,不躲也就算了,还敢贸然扑上去和它决斗么?果然,要么就去捉野鸡,要么就来4、5个年轻壮汉一起合围一头野猪比较靠谱。
  于是,在林子里不离不弃地追了半天野猪,临了也没敢下手,空着双手出了捕猎园。
徒手捕猎园
红果满山
野生浆果
野浆果
游荡的野猪
对峙
不理我,继续觅食
  从捕猎园出来已经下午3点半,晚上要前往平通住宿,因为没有开车所以只能拦过路的大巴,算计时间也不早了,于是开始返程。
  羌情园上方还有西羌第一碉和天王殿,但是九皇山的山势实在太陡峭,望着那通往第一碉的天梯,实在不想去爬了。在尔玛古道上遇到一个大姐爬山爬得满头大汗,她说她是早上10点开始徒步爬的,问我们还赶得上婚宴不,我们只能回应她一个满是遗憾的眼神。
古磨坊
到天王殿的天梯
  从尔玛古道走回索道,才发现队伍又长得望不到头。等了半个多小时才上了缆车,然后又看着自己在缆车里悬空在西羌的大山之间。对面峭壁顶上的玻璃栈道彩色玻璃在日光里闪着漂亮的光。
下山的索道
缆车里回望尔玛古道
  回到西羌酒店,第一道索道的队伍也排得老长,不过可以凭索道票坐观光车下山。等到乘坐观光车抵达山脚,刚好5点,结果猿王洞和情人桥这一类的九皇山的精华所在根本没有时间去游览。
烤全羊锅庄台
腊味
豆干
  因为不能超载的缘故,拦大巴还是存在蛮大的拒载几率的,好在最后还是顺利拦到车,20分钟后抵达平通,天色已经黑了下来,这座羌山小城一入夜就一片静谧,吃过火锅,然后看了一会儿跨年晚会,等到庆娃和宽宽11点抵达后便投宿休息,为前往虎牙大冰瀑养精蓄锐。
平通镇
九皇山优惠券
火锅
梭边鱼
平通镇
老肥牛
毛肚

DAY 2:秘境﹒虎牙大冰瀑

来之前看到过朋友拍的大冰瀑的照片,被那万丈冰瀑的气势给震撼了,所以非常期待能亲眼目睹虎牙大冰瀑。
  虎牙大冰瀑在虎牙大峡谷景区内,目前景区正在开发当中,所以暂时并未收取门票。从平通抵达虎牙需要先行驶1小时抵达平武,再从平武经水晶行驶3小时抵达大峡谷入口,然后再行驶40分钟左右抵达登山入口。
  因为沿途没有公交大巴,除了自驾外就只能包车前往,而且因为沿路暗冰较多,尤其进入景区后,更是有不少搓板路和落冰落石,所以低底盘的小轿车基本是不能通行的,好在乐在平通熟人蛮多,最后包了一位学生家长的车,除了虎牙全天行程外最后还送回江油,7人座共600,这是非常划算的人情价格,因为但是油费大概就会用去3-400。开车的司机其实是个年轻的单亲妈妈,羌地早婚,十八岁就结婚的她目前自己带着两个孩子,大儿子已经是个高中生,而且她也是个爱玩的人,之前已经去过大冰瀑,景区也有熟人,所以非常方便。
  7点从平通出发,天还未亮,整个小镇一片漆黑。宽宽和庆娃说,昨晚大半夜来的,现在天还没亮就出发,到最后也没看清这个小镇的模样。途中吃过早餐,再次尝试了只有平武才有的特色小吃搅团,就是玉米面和酸菜汤的结合,上一次吃还是几年前在平武的某次聚会上,爱吃的人超爱,不爱的人始终不会喜欢的食物。
做早餐的店员
羌族特色点心搅团的大锅
自助调料台
葱油大饼
羌族小吃搅团
牛肉面
  10点半抵达水晶,补充给养的时候遇到一个独自出来徒步的男生小张,小张刚毕业两年,工作之余喜欢独自徒步,他刚从平武打车到了水晶,然后刚问过包车的人,被告知从水晶打车到登山入口要150一人,最后和我们一商议,刚好车上还有空位,便一同前行。
  从水晶到虎牙大峡谷有40公里路程,11点抵达,这里到世界遗产黄龙景区也不过70公里。不过此时大峡谷景区门口却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因为景区目前并不完善,所以进入景区首先需要逐车登记,然后限时放行。等我们的车排到景区门口的时候听到派出所的工作人员说把最后这十多个车放进景区就不再放车进景区了。早上7点从平通出发,刚好12点进入景区。
等待放行的车队
虎牙大峡谷山门
虎牙大峡谷导游图
  进入虎牙大峡谷后基本手机就只能用来看时间,这里除了半路经过的虎牙藏族乡外基本就没有信号。然后,来到虎牙的游客比想象的多很多,开过一段段暗冰搓板路,提防着落石和落冰,40分钟后抵达登山入口,大坝子里停满了车,还有很多贩卖烤土豆之类小吃的摊贩,不过价格都不便宜,一只土豆两块钱。
大峡谷山路
路边摊
  进入景区后发现一个问题,因为是在建景区,所以规划的三个厕所没有一个建成的,我们问正在入口处修第一个厕所的工作人员上厕所怎么办,他们笑着说找个林子就解决了呗……然后问他们大概有多远,他们说大概要徒步3小时,等看到最后一间厕所的时候也就到达终点的大冰瀑了。
  此时,已经可以看到旁边山崖峭壁上的冰溜子,像一排排尖利的虎牙一样悬挂其上。旁边有几匹马,骑马上山的话一个人150。
  进入大峡谷腹地后,抬头望上去,天空被大峡谷的悬崖分割成了一线天,看起来十分壮观;而随着地势奔腾而下的溪流撞击着峭壁,发出轰隆的水声,峭壁上也结满了小范围的冰瀑。
  大峡谷的最开始的一段路很是陡峭,没有开发的缘故并没有人工阶梯,只有原始的土路,结满了非常滑的暗冰,一不小心便会被溜倒,大约攀爬了1个小时,遇到对面下山的游客,一问,被告知才不过走了三分之一,然后又有游客安慰说这一段走过了上面都是平路了,无奈没有徒步意愿的宽宽和庆娃就此放弃,休息一会儿便折返下山。而青年小张则一直走在前方遥遥领先。
  果然,走完第一段陡峭的上山路,后面的路虽然也不算好走,到底平坦很多,沿途的冰瀑也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正在拍照,又被身边下山的大叔提醒,这边没啥好看的,上面美着呢。
  沿途的峡谷景色越来越奇丽,而雪也越来越多,唯一的遗憾就是因为没有垃圾桶,沿途只有几个大的垃圾收集池,很多游客便把垃圾沿途抛弃,很多地方都放满了面包口袋方便面盒子之类的垃圾,这些垃圾最后都是山里的老人们给扛下山的,想象那些画面就略觉得心酸。还好我因为昨天羌婚的硬菜搞得有些消化不良毫无食欲,而且爬完山倒是治好了自己的消化不良。
  3点半抵达黄祠堂冰瀑,在山间顺流而下的一道小瀑布此时已经完全冻结成冰,但是下方的溪流却依旧活力十足,蓝宝石般的溪水一刻不停地冲击着爬满绿苔的山岩,发出清脆的响声。
  4点钟,穿过一片铺满雪的竹林,便来到燕子岩。这里是虎牙大峡谷最值得看的冰瀑景观点之一,相比后面的大冰瀑,这里显得秀气一些,冰瀑拉得很宽,而且人可以直接攀爬到冰瀑下放站立。感觉自己似乎来到了东海的水晶宫一般,不过时间关系,打算走完行程再回来观赏。
燕子岩大冰瀑
  继续前进10分钟便抵达了大冰瀑,旁边放着一堆木料,估计就是山脚工人所说的准备用来搭建第三间厕所的原材料。
  相比大冰瀑,前面的黄祠堂瀑布就显得完全不够看了,即便水晶宫一般的燕子岩瀑布,在大冰瀑前也像个秀气的小家碧玉,而大冰瀑则像个MAN气十足的藏族汉子,整个峡谷山头都被它的晶莹剔透所包裹,微微泛着青蓝光辉的冰柱让整个世界看起美得不真实,像一个水晶造就的梦幻王国。
  越过栏杆到大瀑布正下方,抬起头眺望,那片海一般壮阔的晶莹,让人无法挪开眼睛,只想一直一直望着它发呆,感慨。
虎牙大冰瀑
  时间关系,不得不下山,恋恋不舍与大冰瀑告别,然后踩着白雪穿过小竹林,开始走回大峡谷准备下山。
  乐因为昨天爬九皇山小腿受伤,于是下山的暗冰路走起来格外困难,渐渐的便觉得整个景区的人都走光了,空旷得只剩下了我们。
  6点,走到登山入口处,刚好天黑。登山口附近并没有住宿,最近的住宿只能到虎牙藏族乡,所以很多小车在招揽打算留宿的游客。我们上车汇合后便开始前往平武县城。3小时的路程,窗外是漆黑的大山,索性睡了一路,大约10点左右抵达平武。
  与小张作别后,我们先是吃了串串,又去烧烤店烤着炭火喝着醪糟煮啤酒一直等到凌晨12点,然后一起举杯庆祝2018的到来。
  元旦快乐,全世界。
香皮
串串
火塘
烧烤韭菜
元旦快乐

DAY 3:牛飞尔玛情

2018年的第一天,原本计划睡到自然醒,然后在平武清新的空气和阳光里醒来,慢慢地赶回成都,但是宽宽和庆娃定了上午11点40江油回成都的动车票,为了同路于是8点便从平武出发。
  在南坝吃过早饭,5元一碗的热腾腾的抄手和面条让人活力重回,10点抵达平通旁边的牛飞村,然后我们下车,宽宽和庆娃继续前进前往江油。
煮抄手的店员
小笼包
免费的洗澡泡菜
5元一碗的杂酱面
肉锅盔
糖锅魁
清汤抄手
  据说,牛飞村的名字来源于一头神牛。相传古时候牛飞羌寨比较富足,但是某一日不知何处飞来一头巨大的神牛肆意破坏庄稼啃食粮田,村民们每次想法对付神牛时候它又总会长出翅膀脱困,然后趁人不备再来为祸,村民苦不堪言。后来一位世外高人经过,看到此情景,便做法降服了神牛,原来它是从铁福寺成精飞来的千斤铁牛。为了感念高人,也为了镇住铁牛,村民在此捐资修筑了牛飞庙,庙早在动荡岁月被毁,但是寨名却就此留了下来。
  相比北川沿线的桃坪羌寨、吉娜羌寨,平武线上最大的羌寨牛飞村略显寂寞,阳光中的牛飞村此时静静躺在大山之间,没有游客来往走动。寨子里刚好在举办婚礼,并不是表演性质的,而是实在的婚礼。穿过婚礼的宴席,来到了走马羌寨的入口。
走马羌寨碉楼
石牛
走马羌寨
  整个牛飞村便是充满生活气息的羌族村落,而走马羌寨则似乎是在村落的包围下独立出来的一圈羌寨景观。走马羌寨中心广场搭建着羌婚的舞台,挂满了羌红,舞台前方还有搭建着木料的火塘,到了晚间这里便会跳起萨朗,点燃篝火。不过此时整个寨子却非常安宁祥和。
腊梅
  乐找到寨子里的沈姐,借来了羌族服装。这位沈姐是羌绣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曾经带着羌绣到世界各国去进行过展出。
  穿着羌服行走在古朴安静的羌寨里,走过碉楼,穿过花廊,依靠在木楼的栏杆上晒太阳,望着山边的翠绿芭蕉叶发呆,感受着岁月的静好。
走马羌寨

在走马羌寨穿行了1小时,将羌服还给了沈姐后,我们回到桂溪镇,吃过了午饭,然后作别准备赶回成都。
无骨凤爪
酥肉汤
炒野菜
羌楼
羌婚前菜
  说真的,收假期间在路边拦车还真是显得略微不靠谱,行过了七八辆大巴都因为满员而拒载,最后一位顺路下山的司机载上了我们到了江油站,一人15元。5点半的动车,一小时后抵达成都。
江油市
江油火车站
  2018年的第一次旅行,穿越在古老的西羌大地上,听着羌笛在耳畔吹响,看着羌红在身边飞扬,然后站在虎牙大冰瀑下幻想出一个水晶造就的世界,如此清澈透明,不含杂质。愿今后的日子也一如这西羌大地上的巨大冰瀑,兀自闪耀浅浅光芒,不被污染,保持纯真。

FIN

本游记著作权归@潘达小蜀黍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